自從懷孕時就一直擔心寶寶健不健康?正不正常?

我想這是每位孕媽咪在懷孕期間都會掛心的事

包括我也是

記得以前懷第一胎時,沒有這麼煩惱

因為那時候一個人在家待產

不是吃飽睡,就是睡飽吃

加上那時期的我是個電腦白癡

網路經驗沒有那麼豐富

當然就沒聽到什麼風風雨雨之事

所謂的風風雨雨就是....

最近我在線上聽到一個案例

就是寶寶在羊膜穿刺檢察之下一切都正常

後來確在23週早產....因器官還未發育完整而必須在出生時就得插管

醫生建議父母放棄治療,也就是未讓孩子插管而自然死亡...

當下父母親做出這決定,那顆心一定很痛.....

另一個案例就是醫生親口對我說的

九月份幫一百多位孕婦做了高層次超音波時

就已經診斷出四位胎兒有心臟的問題

也就是一出生就得開刀.....而且至少要開三次以上

父母親可在24週以前選擇是否中止妊娠(24週內都算合法)

當然,也有父母捨不得拿掉孩子而選擇讓孩子一出生就動大刀

但大部分的父母親都寧願選擇中止妊娠...

這聽起來很殘酷,也真的很不忍心孩子出生就得一直開刀.....唉...

孕婦的壓力來自於是否生出健康的寶寶

這顆心通常都會懸在孩子出生後,被告知一切正常時才會真正放下

而我也不例外...

通常聽到這些風風雨雨之後

難免會擔心肚中的寶貝是否正常

所以花錢買個心安也爽

我除了羊膜穿刺沒做過,其它都做過了

頸部透明帶、四指標母血唐氏症、SMA脊髓姓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

以及現在正要檢查的詳細超音波

何謂高層次詳細超音波?

「胎兒高層次詳細超音波」檢查,有別於一般超音波檢查,而是專門針對胎兒的結構進行檢查,透過高解析度超音波,以及專業人員本身具備的操作技巧和胎兒學知識,在懷孕20至24週孕婦胎兒進行30分鐘至1小時的檢查,仔細評估胎兒各主要器官是否正常,盡可能排除各種畸形的存在。

李醫師開始先照二寶的左右大腦、左右小腦、側腦室、頭圍、腦部大小、大小腦與頭殼間距

二寶05.jpg 二寶06.jpg  

 

醫生又幫我再確定一次後腦皮脂的厚度(雖然初期頸部透明帶有過關,但李醫師細心的在幫我檢察一次)

註:醫生說通常唐氏症寶寶的後腦都比較厚

二寶09.jpg  

 

再來就是照五官是否正常

 

二寶03.jpg  

 

 

醫生會先用2D照眼珠子(玻璃體)、鼻骨、眼睛的距離、耳骨是否有兩邊....然後再切換4D讓你看寶寶的五官

在來就照胃、體圍、心臟跟身體的間距、腎跟膀胱

由頸部往下照到屁屁那裡的尾椎(感覺很像鐵軌= =)

在來是四肢,先照手、肩頰骨、肋骨、然後是腳、上手臂跟下手臂

接著是大小腿及腳趾頭與手指頭是否有多或少

醫生會一一數給你聽,12345沒有多也沒有少,12345剛剛好各5根

在來就是照屁股看有沒有無肛症及判斷性別

二寶01.jpg  


自從上次一粒米寶寶的新聞報導出來之後

我就開始擔心二寶的"機司"比別人小.....

所以叫醫生幫我照張特寫,讓我放心一下

註:醫生說胎兒的陰囊目前還是空的,通常胎兒會在28週蛋蛋還會下降到陰囊裡,如果到36週還沒下降的話,就要判別是否為隱睪症。

李醫師很識相,所以很大聲的對我說:看!這是大雞雞,不是小雞雞喔!哈哈哈哈!

我:哈哈哈,聽的真爽!

老大在旁邊也粉驕傲的勒....  

外部的範圍都照完之後

開始進行胎兒心臟詳細超音波檢查

二寶02.jpg 

李醫師說先天性心臟病是活產嬰兒中最常見的重大先天畸形之一。

主動脈窄縮症和左心發育不全、心房或心室中膈缺損、大血管轉位症、開放性動脈導管、心臟四腔室、心肌肥厚...等

通常都可以從彩色杜普勒超音波檢查出來

胎兒心律異常:包括心率過緩、過速或不整,這些也都可以檢查出來

當醫生跟我說一切正常時

我差點噴淚,因為終於可以讓我放下80%的心(其它20%等出生後才能真正放下啦!)

 

二寶04.jpg  

再來就是照是否為"單一臍動脈"

醫生說一切正常

但是臍帶繞頸了

不過,不需要太過於擔心,大部份都不會影響發育,如果發生胎兒過於"激烈胎動"就需到醫院檢查

後來醫生又切到4D的畫面讓我們觀賞

李醫師說二寶跟姍妹長的很像喔

二寶07.jpg  

恩....的確很像....但是個性千萬一定也要跟著像

因為二寶的胎教我做的不是很好

都是工作的關係阿~~~~~唉.......(嘆氣)

二寶08.jpg  

再來就是這張頑皮照

二寶跟老頭子一樣正在摳腳趾......噗!

後來,醫師大約跟我講了一下

我的預產期可能要往後延一個禮拜

醫師又補一句:你懷孕前都亂經吼?

我:....對........(很像做錯事一樣...)

醫師:那你預產期可能要改囉!

我:喔..

醫師:不過通常預產期要在初期判斷是最正確的,所以還是先照舊1/28,先不要改。

我:醫師你怎發現的阿?

醫師:我看了一下寶寶的成長狀況就知道了

我:那我1/28預產期是的MC是怎算的阿?

醫師:一般月經是28天,不過當初幫你產檢的醫師有幫你加3天上去了,也就是31天,那你月經週期都幾天?

我:我都至少慢7天......哈哈哈哈....(裝傻)

醫師:那大至上你的預產期應該從1/28改為2/1,不過通常差一個禮拜內都不需要更改

我:喔喔....

醫師:我會在你的病歷上備註,讓你的產檢醫師知道一下

我:恩~謝謝啦!

 

後來,李醫師就拿剛剛檢查將近40分的詳細超音波光碟讓我帶回家做紀念之外

還外加12張4D超音波照片,讓我一次看個夠.....哈哈哈哈

當醫師跟我說二寶一切正常時,其實比什麼還開心辣。呼~~

 

 

番外篇:

回到家後我就跟男傭討論...

我:這樣DD就是龍頭的小子了,安捏我就比較不擔心我的月子假會被過年假吃掉了

男傭:龍頭的台語怎麼念?

我:拎逃阿(台)

男傭:奶頭?(台)

我:揍飛...........( ̄ε(# ̄)☆╰╮o( ̄皿 ̄///)

 

檢察醫師:李可弘

檢察醫院:安安婦幼中心

費用:1500元

建議檢察周數:22週  (醫師最好操作檢察的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