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天前在線上簽暑器官捐贈同意卡之後

今天就收到了,效率真的很快

 

內容物:

 

 

其實器官捐贈我在幾年前就想簽了

只是一直不知道要去哪簽同意書

幾天前在偶然的機會下讓我看到器官捐贈的消息

才又想到這件事

於是上網查詢要如何簽暑

其實很簡單,只要上網把該填的資料填一填→確定送出→三天後就寄到啦!

簽暑申請表→ http://www.organ.org.tw/ (請記得在登錄於健保IC卡上勾同意

幾年前的我還沒結婚,那時候想簽卻不知道去哪簽

幾年後的我已經結婚,所以問問老大的意見

保守的他當然不認同

因為他認為人死亡後就該讓死者安息

為何要把死者內臟通通挖出來?

再者,我是他的妻子

他怎能接受自己心愛的人,所有器官被挖出來,辦後事時,大體的不完整?

不過,我可不這麼認為

我覺得我如果意外腦死,我不但不想讓家屬承擔醫藥費用

我還想救人!

我的器官、我的組織、我的一切,可以救好多人、救好多個家庭

我死後我的器官還留在人間,而不是白白浪費的送火葬場

器官捐贈不但可以造福二十多個垂死的病人,也造就許多幸福的家庭

 

我對老公說:你更應該為我救活那麼多的生命而感到高興,而不是不捨。

老公:....(沉默)

我:我走了,你雖然難過,但是你如果一想到我的心仍然和你們一樣跳動著,我的肺和你們一樣,仍然呼吸著新鮮空氣,我的腎仍然正常的運作著, 我的眼睛仍然一眨一眨的看著這美麗的世界,你的心中就會充滿著溫暖。

老公:......(沉默)


老公的沉默.....代表被我說服了

不然以他的機車個性,一定會反駁我,哈哈哈

 

題外話:

至於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保留完整的大體,死者才會安息

這些觀念先拋到腦後

死者如果生前作惡多端,死後保留大體,這樣也能安息嗎?

如果換個方式想,生前功德無量,死後造服人群,才能得到真正安息,這樣的邏輯才合理!

你們說對不對呢?

 

 

 

 

我稍微做了一些器官捐贈的調查

問題1:我很早就已經簽了器官捐贈卡了,器官捐贈可以指定嗎?

問題2:捐贈完器官還可以捐贈大體嗎?

問題3:器官捐贈時,醫生把器官摘除後會再把我縫的美美的嗎?

問題4:我的家人反對器官捐贈,我若不幸意外死亡,家人可以不把我的器官捐贈嗎?可是我一定要捐,有什麼辦法可以


一次完整回答:

目前器官捐贈必須符合腦死的條件,腦死就是腦幹受傷導致,如心跳、血壓等生命中樞逐漸喪失功能,患者必須仰賴呼吸器及藥物維持生命,並且一定會在24小時到1個月中死亡者,稱之腦死,這樣的病患才適合做器官捐贈。


器官捐贈和大體捐贈是相衝突的,器官不完整,就失去大體老師教學的意義,但是我們不知道將來會以怎樣的方式往生,若是腦死就可以器官捐贈,非腦死則可轉捐大體(但大體捐贈還有一些細項的條件限制,在此就不詳述)。

器官捐贈後,移植外科醫師基於尊重生命,皆會完整縫合傷口;而目前器官捐贈的同意權仍必須由配偶、直系親屬同意,但是若經法律公證的遺囑則不需要,但仍建議您與家人討論這樣的心願。

 


 

註:器捐卡的持有者僅是表達未來願意器官捐贈。捐贈時刻來臨時,還需要家屬再次的簽署確認,卡片的簽署就是家屬最大的憑藉,也可以減少其掙扎的痛苦。

所以在簽署前必須要得到家屬的認同,才能完成自己的遺願,否則家屬到時不簽還是無法捐贈的!
 


 

 

器官捐贈者的條件是:

  1. 符合腦死條件而器官功能正常
  2. 無惡性腫瘤病史
  3. 無愛滋病病史
  4. 無明顯敗血症
  5. 無長時間(15分鐘以上)低血壓、休克或無心跳(asystol)
  6. 無明顯肝病史或肝損傷(非絕對)
  7. 無長期控制不良的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或糖尿病、無心臟畸型之病史(非絕對)
  8. 肺臟捐贈者必須胸部X光清晰;無明顯胸部外傷、胸腔手術之病史
  9. 年齡六十歲以下者(非絕對)

 

一、器官捐贈的範圍

  1. 組織捐贈:人體可供移植的的組織包括骨骼、眼角膜、皮膚、小腸、心瓣膜、血管、氣管、軟骨組織、肌腱、骨髓等。
  2. 器官捐贈:目前國內移植成功的器官有心臟、肺臟、腎臟、肝臟、胰臟等器官。移植手術可幫助器官衰竭的病患因他人的器官捐贈而獲得新生命。

 

二、那些器官、組織可以捐贈

可捐贈的人體器官有心臟、肝臟、肺臟、心肺、腎臟、胰臟等,組織包括骨、眼角膜、皮膚、小腸、心瓣膜、血管、軟骨組織、肌腱等,骨骼用來修補由於腫瘤或癌造成的骨損傷。眼角膜挽救眼角膜受損造成的視力損傷、失明。捐贈的皮膚做植皮手術可以拯救嚴重燒傷的病人。利用捐贈的心瓣膜為先天性瓣膜缺損的孩子做心瓣膜修補,可以恢復心臟的功能。 

註:器官或組織摘取之後,醫生會在捐贈者體內放入支撐物,並仔細縫合傷口,讓捐贈者保持完整的外觀。



器官捐贈流程

 

 

 

 

 

愛人如己,愛要有行動。

"想要做""馬上行動"是兩回事,希望你我能一起馬上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